English

警惕:消化道疾病常伴有抑郁症状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王润华 我有话说

消化道疾病是一种常见病、多发病。通常大多数病人按常规针对病因予以正确治疗,可获得满意的疗效。在临床工作中,却常常遇到另外一些病人,他们主诉很多、忧心重重、伴有各种各样的抑郁症状。例如缺乏愉快感、情绪低落;怀疑自己患了不治之症,已经没救了;性格、兴趣发生改变,孤独、悲观、活动减少,无法摆脱痛苦的情绪;食欲下降、睡眠降低等等。

小杜既坚持抗幽门螺杆菌的治疗,又坚持服百优解抗抑郁治疗而痊愈。小杜从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建筑技术人员,虽然他每天工作很辛苦,但他却从无倦意和厌恶感。可近一年来,他常常感到餐后胃胀不适、口爱气、食欲减退,而且还感到苦闷、抑郁。在妻子的陪同下,他到医院就诊。

检查之后,医生确定小杜患的是活动性胃炎,经过正规抗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及抗抑郁治疗,小杜胃部的不适感完全消失,临床检查指标正常,情绪也完全恢复了。

因此,医生在治疗消化道疾病时,应同时加强对患者抑郁症状的治疗。1、首先要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,取得他们的信任感对增强治疗效果大有好处。2、给予患者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必要的药物治疗,对他们的饮食及生活起居给予全面的指导。3、医生应该不断提高和加强对心身疾病的认识,这对提高综合治疗的疗效是十分重要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